2005年2月11日 星期五

吃醋有益健康,無益相處......

有一種情緒叫做「吃醋」。
相信每個人都曾經被這種不良情緒所困擾過。

面對「吃醋」的感覺出現時,我總是要自我催眠,那種自我催眠的能量,以語言來說,叫做「信任」。

有人說,信任感是一對情侶或夫妻能夠長久相處的重要原因。看過很多老夫老妻講到相處之道,他們總會異口同聲的說「信任是相處的基石」。

這是的確是真的。
也是有困難度的。

信任是一種穩定的情緒,它讓人覺得舒適安穩、放鬆自在,心理上有被重視的感動。只是不巧,它的存在剛好跟「吃醋」的情緒同時並存,也時常在拉扯。

我吃醋,往往是因為對方的動作或言語,能讓你引起憂慮的不舒服而產生的感覺,這種不舒服其實是有一條明確的界線的,在這條線之前可以當作是一般的禮儀與交際,越過哪一條隱形的尺度,才會開始吃醋的連鎖反應。哈!

令我覺得矛盾的是,當你要求令一半對你完全信任,因為另一半吃醋的惡劣情緒,讓你覺得不舒服。那麼,你有沒有想過,對方的信任尺度在哪一條線?越過之後,對方也會覺得不舒服?你做了什麼,引起「信任」與「吃醋」在搖擺與掙扎?

信任的危機來自於,你的語言或動作推動了感情基石,讓它有鬆動的危機。讓對方覺得他要對你保持信任還是必須吃醋以示抗議?

不知道常抱怨另一半愛吃醋的人有沒有想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