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1月28日 星期五

神清氣爽的洗滌

我有時會想,我為什麼喜歡看書?
昨天我看書看到答案了。
田 口藍迪的「連消費都不再有快感」中有一篇「白洲正子與無意義的 世」,藍迪小姐說,她喜歡的隨筆作家白洲正子過世了,帶給她極大震撼;她提到自己為什麼喜歡這位出身門第的正子小姐,不是因為正子小姐的出身高貴、人文素 養極高,而是她筆下的文字精簡,淡淡幾句話,即能一語道破,許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。
她 寫到,她在正子小姐的文章中發現兩人都喜歡一首志貴皇子的《萬葉 集》和歌,藍迪小姐知道自己喜歡,卻搞不清楚自己為何喜歡,因為這首短詩真的太簡單了,短短的字裡行間,轉化成白話文,意思非常單純;「瀑布下的水流激烈 地沖激在岩石上,突然發現薇厥已經萌芽了,啊!原來春天已經來了!」,正子小姐自問,這首詩到底好在什麼地方?藍迪小姐驚覺,對啊!內容根本沒有什麼大不 了的,沒有宇宙真理、沒有奇異的內心世界、沒有深邃的哲學,為什麼會吸引自己及人們喜愛?
正子小姐回答了這個問題,她斬釘結鐵的說,因為這首和歌「無內容」,藍迪小姐看到此,為了這個大膽的答案打了個冷顫。
正 子小姐繼續提出她的見解,並引述其他作家山本健吉的話,她說,無 內容,並非沒有內容,習慣了現代文學的我們,一聽到內容,就會想到意義、觀念、思想等詞彙,以這些內容來想的話,若缺乏了上述的內容,我們便會認為是無內 容。她繼續引述日本國學大師迢空的話,認為和歌的真正難度就在於掏空了多餘的意義、觀念、思想後,用單純的文字堆砌出來的意象,傳達出令人舒適、流暢,源 源不絕的想像空間。
藍迪小姐發現正子小姐的自問自答,回答了自己內心不得其解的疑問,她看過正子小姐的文章,內心自然產生一種清爽又舒暢的感覺,這讓她衷心地喜歡上了白洲正子。

而我,也找到了答案。
我喜歡看書,是因為我會在一些人的文字中,發現了隱藏在自己內心,竟有同樣的感情、同樣的思想或是同樣的觀念,而那是自己無法說得明白的東西,卻藉由他們的文字表達出來,那文字會引發心裡不可抑制的感動,像一大盆冷水由頭淋下,令人震驚,卻有神清氣爽的效果。

我愛閱讀,因為我愛神清氣爽的洗滌、淋漓的快感。
田口藍迪,你也讓我有了清爽又舒暢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